適健編輯部

每次小學段考後,就會有家長「投訴」孩子來不及寫考卷,明明都懂的題目,卻因為來不及寫而導致分數太低。有學者認為,現代的孩子從小就不太需要利用到手指頭,像是手機、平板的普及,導致小孩缺乏寫字的機會和動機,進而影響了他們的寫字能力和表現。跟寫字相關的常見問題有:

  1. 寫字姿勢不正確:小孩子寫字時常常沒有良好的姿勢,例如彎腰低頭、身體不穩等,這樣容易影響到手部協調性和筆劃的正確性。
  2. 手部肌肉力量不足:小孩子的手部肌肉力量還在發展中,因此在寫字時可能會感到手疲勞,進而影響寫字的速度和表現。
  3. 注意力不集中:小孩子的注意力不夠集中,容易分心,進而影響他們的寫字能力和表現。
  4. 手指靈活度不足:小孩子的手指靈活度還在發展中,因此在寫字時可能會感到手部協調性不足,筆劃不夠流暢。

職能治療師會帶著孩子利用串珠來進行遊戲,來訓練手指靈巧度及小肌肉力量,並且根據不同年齡的發展里程碑,設計適當的活動:

  1. 1歲到2歲:這個年齡段的兒童開始學習手指掌握技能,他們可能會將一些小物品放進嘴裡,因此選擇適合年齡的大珠子或者玩具進行串珠活動是非常重要的。
  2. 3歲到4歲:這個年齡段的兒童已經掌握了基本的手指掌握技能,可以開始進行一些簡單的串珠活動,例如用線穿過大珠子或者木珠。這個年齡段的兒童可能還需要一些幫助才能完成串珠遊戲,但是他們已經開始掌握了基本的手部協調技能。
  3. 5歲到6歲:這個年齡段的兒童已經可以進行較為複雜的串珠活動,例如串多個不同大小和形狀的珠子,可以開始創作自己的串珠作品。此時,兒童的手部協調能力和手指靈活度已經非常強了。
  4. 7歲到8歲:這個年齡段的兒童可以進行更加複雜的串珠活動,例如創作多種顏色和形狀的串珠作品,甚至可以進行一些編織和織布等手工藝活動。這個年齡段的兒童已經具備了較為完善的手部協調能力和創造力。

由於每個孩子的發展特質不同,因此建議家長,若要培養孩子握筆寫字基礎,或者孩子已經在寫字上出現困擾,都可以經過職能治療師的評估以及計畫,這樣才能在短時間內有效率地提升孩子書寫能力,也不會耽誤孩子的學習黃金期!

Leave a Comment

READ:(